English

恒安副总裁被害案侦破记

2000-0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孙德平 我有话说

本刊1999年2月9日报道过的《神探李永木》的主人公李永木,作为侦破组组长周密部署力破本案

今年1月20日晚,厦门高崎国际机场,寒风凛冽。泉州市公安局局长卢士钢带领泉州、晋江两地警察,焦急地等待着今晚从石家庄飞抵厦门的班机。晚10时15分,当押送吴鸿科的刑警出现在机场停机坪时,人群中发出欣慰的呼声。

吴鸿科被捕归案,这个制造了安海“8·9”特大劫杀案的无业游民,终究要受到法律的严惩!

惨案发生

案发地点是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恒安集团生活区内,被害人为该集团副总裁——拥有亿万资产的吴世界及其家人。

1999年8月9日,从上午11点就开始往吴世界家里挂电话的谢丽莹(吴世界的妻妹)觉得有些不对劲,她连续打了十几个电话,一直到了下午4点,电话都没人接。她越想越不放心,便于16时20分左右来到吴世界的家。谢丽莹有姐姐家房门的钥匙,她打开防盗门,扑鼻而来的是浓烈的煤气味。她的心猛地抽紧:“姐,姐!”她大声叫着,没人应答。姐姐和姐夫卧室的门虚掩着。她推开一看,只见两个外甥女被捆绑在一起躺在床上,身上盖着一条毛巾被……

谢丽莹叫喊着跑下楼。保安人员上楼看后迅速报警,5分钟后晋江市刑警赶到现场。

在另外两间卧室里,刑警分别发现了吴世界和妻子谢秀前的尸体。一家四口都被捆绑着,眼睛和嘴均被用透明胶带封着。谢秀前和两个女儿是被绳子勒脖子窒息致死,吴世界颈部有三处刀伤,死因系失血性休克死亡。

现场除了吴世界的卧室门有踢裂痕迹和儿媳杨绵绵的卧室被翻动外,其他均完好无损。

杀人动机是什么

据恒安员工们说,吴世界分管事务部,负责接待、后勤、物业管理工作。他为人不错,本份老实。身为恒安公司的股东,他个人的资产有上亿元。谢秀前系家庭妇女,平日里都在家料理家务,较少外出。两个女儿吴淑芬、吴冬红均为恒安公司的职员,姐妹俩性格内向,平时社会活动也不多。吴世界唯一的儿子吴鸿拔一年前出车祸去世。

从各方面情况看,这起案件不属于仇杀,谋财害命的可能性最大。

案发当天,福建省公安厅、泉州市公安局、晋江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以晋江市公安局李永木局长为组长的“8·9”案件专案侦破组。李永木带领这支由60名刑警组成的侦破组赶赴安海镇,在养正中学召开了万人大会,动员知情者举报和提供线索。

陌生男人的电话

正当侦破组在紧张侦查时,一个匿名电话使侦查出现了转机。1999年12月28日,吴世界的儿媳杨绵绵接到一个男子从厦门打来的电话,男子自称这个案件是他和另外一个人受人雇佣干的,现在雇主准备杀人灭口。他对杨绵绵说,如果她愿意付100万,他愿意与其一起到公安局投案。

得到这一情况后,侦破组长李永木立即召开会议,研究分析有关情况。从男子的电话及现场的一些情况来看,说明这男子有可能是作案凶手,至少是重要的知情者。于是,侦破组围绕着这一电话展开了调查工作。

很快,侦破组便确认打电话的男子是安海镇灵水村的吴鸿科。他与吴世界是同村人,也是吴世界死去的儿子吴鸿拔儿时的同学和朋友,其家与吴世界的家相距不到100米。

经指纹对比,发现吴鸿科的指纹与遗留在吴世界一家被害现场的指纹相同,由此可以断定,吴鸿科是此案重点嫌疑人!

然而,吴鸿科已在3个月前与妻子离开家不知去向。据他的家人讲,他外出做生意去了。

侦破组通过侦查,发现正在深圳市的吴某某与吴鸿科关系较为密切。于是,侦破组成员立即分兵两路,一路赶往深圳,一路赶赴广西、云南开展布控,防止吴鸿科外逃出境。

罪行败露

侦破组很快就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。他们根据吴鸿科打往老家和深圳吴某某家的电话,查出是从石家庄打出来的,吴鸿科可能就在石家庄。

今年1月17日下午,由泉州市公安局施志强副局长、李永木带领的追捕小组赶往石家庄。当晚,石家庄市公安局迅速部署查控。

18日,石家庄市刑警支队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,吴鸿科在桥东区沿东小区出现。下午4时30分,支队长王云才立即带领5名刑警赶奔沿东小区33幢2单元101室。三大队教导员丁小三敲开门,问开门的一个男子:“你是林小东吗?”

“是的,我就是。”那男子显得有些紧张。他的体貌特征与吴鸿科相似,丁小三向同来的刑警们使了一个眼色。说时迟那时快,几个人上前一把将那男子按倒在地。

这时,从室内忽然闯出一名女子,上前用嘴咬住了丁小三的左手指。刑警周文、王建立等一拥而上,把她擒获。这名女子正是吴鸿科的妻子许某某。化名“林小东”的男子不是别人,正是吴鸿科。

劫杀始末

吴鸿科供认了杀害吴世界一家人的经过——

1999年8月9日上午10时40分,吴鸿科随身携带一把小马刀及一卷胶带,以向吴世界推销塑料为由,敲门进屋。

一进门,吴鸿科便向谢秀前借钱,谢不同意。当她要大声呼救时,吴鸿科上前捏住谢秀前的脖子,把她拖进吴冬红(吴世界次女)的卧室,用胶带反绑其手,并用毛巾将她活活勒死。当他打开门准备离开吴家时,吴家两姐妹正说着话上楼来,吴鸿科便退回房中。等两姐妹进屋后,吴鸿科又将她们活活勒死。吴鸿科抢走姐妹俩的二部手机和6000多元现金,锁上吴世界的房门正准备逃离时,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包放在了屋里。他又把门踹开,取出包再次要夺门而逃时,吴家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。他从防盗门的“猫眼”中看见吴世界就站在门口打手机叫门。

吴鸿科知道这下是逃不脱了,他开门让吴世界进门,躲在门后把他杀死。

随后,吴鸿科从其身上搜走了手机,然后进了吴世界儿媳杨绵绵的卧室,窃走了一块24K纯金的“喜喜”金牌和一对金老鼠,然后打开浴室里的煤气罐阀门后逃离现场。在路上他拦了一辆三轮摩托返回灵水村,在途中将三部手机及作案时使用的刀子分别丢弃于路上,金牌和金老鼠被他用锤子砸成一团后以1300元卖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